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柳礼泉教授专题讲座——学术论文写作的要领与技巧

2018年01月12日 16:41 图/秦玉东 文/马倩倩 点击:[]

1月9日下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论文写作的要领与技巧”专题讲座。柳礼泉教授是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长期担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并兼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阮云志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

柳教授围绕学术论文写作中的诸多问题和细节,结合自身的学术经验,对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柳教授认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关键在于选题,选题一定要具有科学性,有利于展开,并凸显问题意识。而选题的问题意识来源于对文献的阅读和分析,因此梳理文献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运用精到的文字表述与逻辑论证将所要论述的问题呈现出来,并经过不厌其烦的修改与认真查证,最终完成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柳教授还强调,学术论文一定要严谨,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并对论文题目、署名、论文摘要、关键词、论文引言、正文、结尾、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学术规范,逐一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和说明。

柳教授还就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做科研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他认为,科研能够升思政课的深度和水平,增强思政课的动力和教师的职业自尊和自信,对思政课教师具有重要的意义。思政课教师应确立一个明确的主攻方向,加大对教学内容本身和基本理论的研究,坚持不断挖掘,努力向深处用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及学生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趣味运动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