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陕西日报》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理论文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成逻辑》

2020年12月23日 11:47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2020年12月23日,《陕西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的署名文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成逻辑》。文章主要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并非偶然的,而是具有明显的生成逻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法治建设的时代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全文转载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成逻辑

白清平 杨志强

 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并非偶然的,而是具有明显的生成逻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法治建设的时代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时代逻辑: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时代是思想之母。任何思想理论的产生,都是在一定时代条件下形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就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时代最强音。然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与国内的、传统与新型的各方面矛盾和挑战叠加一起,使得我们面临着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中,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蕴含的基本目标,又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途径。而法治是规范、是保障,在一个国家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如果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可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迫切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迫切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历史逻辑:总结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历史经验的必然要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历史逻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特殊背景下加强法治建设集中在党、军队和根据地的建设等方面,主要表现在中国共产党注重加强党和军队的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建设、注重革命根据地施政纲领等方面建设。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积累的法治建设宝贵经验为新中国成立后探索法治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改革开放后大力加强法治建设提供了历史根据。在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活经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关于法治建设的这些宝贵经验,需要理论化、系统化,从而为加强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艰难困苦中不断取得新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因此,适时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就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可见,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的历史经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

 理论逻辑:创新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内在要求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与新时代中国法治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创新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理论逻辑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就在于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理论必然要能够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可见,创新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基础上,并结合中国法治实际所进行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基本原则,贯彻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继承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借鉴了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同时,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基础上进行系统总结和全面创新而形成的。可见,习近平法治思想,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基本原则,又丰富和创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创新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

 实践逻辑:解决我国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全面总结我国法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回应法治建设实践难题而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解决我国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反映了法治建设实践逻辑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法治建设的新突破,然而在法治建设领域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都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法治领域改革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我国法治实践中存在问题,其中法治理论滞后是一个重要原因,只有先进的科学理论才能够正确地指导实践。正是由于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的需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应运而生。因此,习近平法治思想是解决我国法治实践和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体现了法治建设的实践逻辑。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院获批陕西省首批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 下一条:我院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