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朋辈筑梦,研途有你——马院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9年11月26日 11:31 图/马院 汪杜宇、朱林鹏等 文/马院 赵小羽 点击:[]

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近几年研究生规模扩大、培养模式发生变化的情况,马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研,了解研究生思想现状,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以学生特点为切入点,开展研究生朋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自我教育,整合工作生活经验资源

学院学生中非全日制研究生占有近一半的比例,除了抓好日常管理外,为了体现在职学生的职业优势,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学院提前了解学生职业特点,将他们的工作经验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搭建朋辈教育沟通交流的平台。2018级李通是一名民警,目前主要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工作,他通过分享诈骗(电信诈骗、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中奖、积分兑换)、网络贷款(校园贷、套路贷)、传销等与同学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2018级柏银入学前是一名辅导员,她结合职业特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交流。从性格与价值观,能力与特长,兴趣与爱好三方面入手,运用SWOT分析方法和冰山模型,分析自我认识与工作选择之间的关系。为生涯迷茫的同学们提供社会经验,尽快做出符合个人实际的职业生涯定位。

为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每级研究生都以“分享身边的囧事”为主题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一一分享包括诈骗、偷盗、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用电安全等发生在自己或身边的事,谈不利影响及应对措施,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自我管理,发挥朋辈管理积极作用

公寓是研究生在校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结合专业特点,我院研究生努力抓好公寓板报这个宣传阵地,通过板报内容的设计和书写,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成绩、扫黑除恶的目的意义等内容展现出来,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教育宣传的作用。同时通过在公寓中张贴温馨提示的形式,引导学生自觉维护公寓秩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院研究生会每年都会组织主题交流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诗歌朗诵、知识竞赛、心得分享等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里表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自我服务,推进学习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为推进学习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研究生党支部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抓学习的基础上,在服务同学方面下功夫,深入调研党员、团员所需,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2017级党支部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根据新生关心的论文发表和写作问题,开展经验交流。刘梦从确定题目、搭建框架、撰写论文、收尾工作、反复修改等角度,分享自己如何撰写论文的心得。霍登煌从期刊种类,如何使用中国知网、万维书刊、官微三个平台以及投稿前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经验交流。2018级党支部积极与我校样板党支部——“概论”党支部联系,解决同学们普遍反映的论论文写作思路不够清晰、框架把握不够准确的问题,在导师指导的基础上,教师支部各位老师就同学们的开题提出建议,通过交流帮助同学们梳理思路,查找问题。为鼓励英语四六级仍未通过的同学提升考试信心,2019级党支部开展“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备考分享会”,让英语成绩优异的同学参与交流分享,为参加考试的同学提供学习方法与做题技巧,达到朋辈互助,自我服务的目的。

朋辈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学生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更为学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发挥了朋辈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我院将进一步推动党建、团建和班级建设的有机融合,使朋辈教育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多的光和热。

上一条:【蓄势待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暑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下一条:多彩研途,师生“羽”共,我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