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相知】陕科大马院赴印台区理论宣讲实践团与纸坊村的相知

2019年11月28日 14:46 马院 点击:[]

7月14日,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实践团在铜川市纸坊村开展入户调研活动。实践团将团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由带队老师张婷和负责人赵云嘉带领成员前往纸坊村一、二组进行调研。调研期间每位实践团成员都积极投入到调查过程中,在与村民交谈中深入了解到当地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情况以及是否了解相关教育扶贫政策。整个活动中,村民们都积极配合,使调研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入户调研时,实践团成员遇到了一位刚高考结束的同学,他报考了西安邮电大学。他告诉我们,在读书期间,同学们一方面通过学校老师的宣传,另一方面也通过各种班会和宣传手册了解到相关的教育扶贫政策。并且他讲到自己在高中阶段多次获得学校助学金、奖学金对于自己顺利完成学业给予了物质上的帮助,他自己是教育扶贫政策的切身受益者,所以他由衷的感谢政府,他希望好好读书,通过知识给家乡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回报。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还遇见了许多令人敬佩的人。其中,有位热情好客的老奶奶,给我们分享了她自己的故事,年轻时因为某些原因没能上成大学的她,却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由于家庭原因,她独自抚养着孙女,当孙女提出有关学习的要求,她都会尽力满足。只有高中文凭的她都能明白知识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接受多年大学教育的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最后她讲到作为一个普通人,把自己的家庭幸福谋好就是为国家谋幸福。与老奶奶的交谈让在场的每位成员都深深触动。

在入户调研之余,实践团成员紧张地为之后的红色文艺汇演作准备,希望可以为当地村民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演出。

成员感悟

赵云嘉:

清早,阳光和向导都在,一想到马上要在新村落进入村民家与乡亲们接触,我心里还有点怯生生的,总担心会打扰到人家或是成为不被欢迎的存在。但村民们的淳朴善良和热情好客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其实他们并不想我想的那样难以接触,反倒非常善于表达,思想也颇具深度。有高中学历的垂垂老者,家中培养出了大学生且喜爱文艺表演的阿姨,与老父亲同住的渴望法律法规宣讲的单身汉......从简短的交流中,我也找到了此次调研的意义,作为马院学生的我们,的确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了解百姓的需求为百姓发声,同时也为政府建言献策,这进一步说明了社会实践并不是“样子工程”,我们正在用马院方式,贡献马院力量。

庞妍:

今天入户走访调研进到村民们的家里,明显感觉到乡亲们的热情,也遇到了有孩子今年高考并且成绩不错的几户人家,深刻的体会到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纸坊村学龄儿童也很多,扶贫先扶志,在当前的政策影响下,相信纸坊村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下一条:【新征程】陕科大马院理论宣讲实践团与纸坊村的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