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教师赴山东临沂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

2019年08月09日 11:31 文/马倩倩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帮助高校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关注时代、了解社会、开阔视野,7月16—22日,我院22名思政课教师赴山东临沂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培训班。

同期参加本次研修的还有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宁德师范学院、莆田学院等九所高校一百多位思政课教师。本次暑期实践以弘扬沂蒙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充分运用沂蒙革命老区的人文历史与红色文化,以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采用专题讲座、实地考察、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在研修期间,我院教师认真聆听了专题报告《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以及《中华国传统文化与师德师风》,进一步了解了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并就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当前高校思政课教育,深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受到深刻启发。实地考察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此外,我院教师还参观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模范兰陵代村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实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学习王传喜同志牢记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模范践行新时期沂蒙精神,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我院教师还深入沂蒙山腹地九间棚旧址,现场感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研修的最后一天,我院教师赴儒家思想发源地曲阜,访圣人故里,参观孔庙、孔府、孔林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实践研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了思政课教师的党性修养,坚定了文化自信,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参加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基层党建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