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基础》课多点开花扎实推进“感恩教育”系列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2020年01月08日 09:56 文 范昕 / 图 范昕 师俊华 景凯旋 邱玲 点击:[]

为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开展的“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教学改革工作,《基础》课全体主讲教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本学期重点推进“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通过多次教研部会议,酝酿实践主题,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操作流程,最终形成了以“感恩教育”为总主题,以范昕老师牵头的《感恩亲人——我的“一封家书”》实践教学活动,师俊华老师牵头的《感恩新时代——微视频录制》实践教学活动,景凯旋老师牵头的《感恩社会——学生社会调研记录》实践教学活动,邱玲老师牵头的《感恩国家——我和我的祖国》实践教学活动等多个子项目为组成部分的实践教学方案。经过一学期丰富多彩而又深入心灵的实践化教学活动,学生纷纷赞叹“思政课”还可以这样既充实深刻,又趣味横生;既调动了学生积极参与思政课堂的热情,又有效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整个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在学校上下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范昕老师牵头开展的《感恩亲人——我的“一封家书”》实践教学活动,有效利用2019级新生初入高校、愈渐想家的集体特点,让学生在“网络时代”而“手书家信”,抒写大学生活,倾诉对亲人的感恩之情。有的学生为这“人生第一封亲笔信”数易其稿、夜不能寐,许多学生甚至一边哭、一边写,活动极大触动学生的心灵。书信亲笔原件寄出,复印件带至课堂进行分享、评比。范昕老师在学期末实践教学总结会上,还举行了《朗读者——感恩家人》主题活动,由老师做主持人、采访人,获选书信由学生本人深情朗读。“朗读者”场面温馨感人,催人泪下,课堂内数次掌声雷动,收到了极好的教育效果。

师俊华老师牵头的《感恩新时代——微视频录制》实践教学活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热点展开,以“建国记忆”为题,让学生以拍摄“微视频”方式,采访身边人对于建国的独特记忆,勾勒出一幅幅鲜活的建国记忆画卷,也重新认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风雨历程、中国人民探索进取的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加深了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感情。

景凯旋老师牵头的《感恩社会——学生社会调研记录》实践教学活动,以学生调研小组形式,深入生活实践,分别采访诸如清洁工人、宿管阿姨、餐厅服务员、园艺工人、保安等劳动者等,了解他们每天的工作情况以及人生百态。各调研小组分别撰写社会调研报告并制作答辩PPT课件,在实践课堂进行了精彩展示。通过深入社会,唤起大学生对于身边人、事、物的感恩之心,立志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对学生健全人格、开拓视野、提升境界、促进和谐大有裨益。

邱玲老师牵头的《感恩国家——我和我的祖国》实践教学活动,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亲身指导学生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视资料、搜集爱国主义历史典故、制作爱国主义主题课件、表演爱国主义剧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学生个人与国家关系问题这一教学重点难点,真正具象地深入学生的头脑中,为学生建立了多样性的亲身体验“家国情怀”的方式和场景。

整个“感恩教育”主题系列实践教学活动,首次以“总主题+子项目”模式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尝试,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产生诸多良好做法和成功经验,包括活动中发现的不足,都为今后思政课持续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的经验积累。基础教研部全体教师必将继续努力,不断将思政课教学、研究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上一条:概论教研室开学第一课:师生齐聚线上话疫情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