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西北大学王强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8年11月10日 17:53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师俊华 点击:[]

11月6日下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017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王强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学科建设工作,此次活动也是我院落实陕西省高教工委进一步深化“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阮云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王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与教学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什么是高校:王教授以其个人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历史和校园文化。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王教授以国内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概况、建设标准为切入点,全面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原则。三、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挥其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尤其是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述四门大学基础课的指导作用。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他从国家、地区、学校各个层面指出各级部门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视。并以其自身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实际经验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叙事式”教学方法,展示了他在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五、学术生涯与学术发展:王教授主要从什么是研究生、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研究生阶段的任务、选择自己的学术增长点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在座师生认真听取了王强教授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表示,王强教授的“叙事式”教学方法及其取得的相关教学成果,对自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会后,阮云志对王强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青年教师和广大研究生提出新的期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习和建设中不断前进。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变革·发展·挑战:改革开放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俄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