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南京财经大学耿步健教授、河海大学陶林博士后莅临我院交流

2018年09月26日 15:52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马倩倩 点击:[]

9月25日上午,南京财经大学耿步健教授、河海大学陶林博士后受邀参加我院组织的座谈会,双方就学术研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根良主持。

院长助理阮云志对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科建设、科研情况、研究生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耿教授以“生态集体主义——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价值观基础”科研项目为例分享了自身的学术研究心得,从生态集体主义的学术渊源、学理依据、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以及生态集体主义能够成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价值基础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强调“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做学问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

陶老师以《中俄比较政治研究》为题,对中俄政治道路进行比较、分析,并着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同时,陶老师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国家课题申报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指出选题应做到小而精、富有新意和价值,并且具备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课题论证要确保逻辑清楚、思路完整,用最精练的文字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此外,陶老师强调申报国家课题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不要急于求成,应加强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在交流中相互促进。

最后,在座教师分别就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向耿教授和陶老师请教, 两位老师逐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宝贵建议。通过与两位专家的深入交流与探讨,我院教师表示深受启发,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明确了学术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变革·发展·挑战:改革开放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俄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