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2018年09月17日 19:33 文/马院 马倩倩 图/新闻办 郭姗姗 马院 秦玉东 点击:[]

9月14日,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莅临我校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对张耀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上午9点,张耀灿教授出席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座谈会,马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院长助理阮云志对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科建设、科研情况、研究生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张教授认真听取了汇报,提出“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并指出应从四个方面着力来提升学院的整体实力和水平:第一,人才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既要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又要提高现有师资队伍的素质水平;第二,加大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力度,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努力做好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与相长;第三,进一步合理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第四,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发展、强化学科优势。最后,在座教师就自身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请教张教授,张教授逐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13536

下午3点,张耀灿教授在3号教学楼101报告厅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出席报告会,马院全体师生、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张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阶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论述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培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经验研究等六个方面内容,指出研究方法对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后着重介绍了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有机统一、文献法与实证研究的结合两种研究方法。

17D09

张耀灿教授此次受邀来我校指导工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规划提出了诸多切实、中肯的宝贵意见,拓宽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马院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化了自身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方法。


新闻小贴士:

张耀灿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博导,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湖北大学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一条:南京财经大学耿步健教授、河海大学陶林博士后莅临我院交流 下一条:我院李长真教授受邀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纪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4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