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6日 10:23 图/文 梁潇 杜珊珊 范莉培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追溯历史,感受中国革命的艰辛,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于4月23日上午,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1E786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是全国所有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于 1959年初,共有五道院落,内有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件,回忆录623篇及照片3000多张。

七贤庄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古城西安设立的红色堡垒所在地。从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简称西安“八办”),七贤庄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

西安“八办”的同志在这里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建立秘密联络交通,开展隐藏战线斗争,营救失散红军将士,开展民族救亡运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推进民族统一战线,输送培养爱国青年,采购运输边区物资,筹措转运抗战经费,坚守红色革命堡垒”等多项任务,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毋立根带领同学们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革命前辈在七贤庄这处红色堡垒书写的革命奋斗史,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忠贞不渝的爱党爱国情怀,为我们留下了深厚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与众多参观者一起,为党和祖国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上一条:我院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永不熄灭的火炬——五四运动”集体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院组织研究生观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