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信息检索专题讲座,助力走好科研路(二)

2021年12月02日 18:03 文、图/刘嘉欣、赵培鑫 点击:[]

12月1日,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赵冰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作了“马克思主义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这是继上周高档妮老师讲座之后,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结合我们学院的学术需求再次为我们开设的一次文献检索讲座。

讲座中,赵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目录学的相关知识,接着根据我们的学科特点介绍了许多搜索引擎,以满足我们日后的学术需求。赵老师同时还讲解了一些她帮助别人寻找文献、书籍等的例子,从她的描述中可以体会到她清晰的思路以及对于各种引擎的熟练使用,这些例子对于帮助我们如何寻找文献、论文、期刊等学习资料提供了示范。上次高老师的讲座主要是围绕知网、万方数据、独秀等一些我们较为熟悉的搜索引擎的具体使用方法而展开,这次赵老师进一步结合我们的学科特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CALIS联合目录公共检索系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更加高效准确的搜索引擎。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大家受益良多,赵老师在讲座中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两次讲座的开展,大家对文献检索的方法和技巧都有了一定的掌握,这为今后我们开展学术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审核:孔庆金 编辑:范莉培)

上一条:2019级、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信息检索专题讲座,助力走好科研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