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思政部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赴绥德理论宣讲实践团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07月28日 08:15 图/姚梦艳 文/乔兰兰 点击:[]

红星普照耀绥德 实践升华价值观

——陕西科技大学思政部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赴绥德理论宣讲实践团取得圆满成功

7月8日至7月15日,由思政部12名研究生组成的理论宣讲团赴绥德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榆林市绥德县是陕北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李子洲、习仲勋、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革命历史遗迹地点众多,教育性价值较高。

实践活动围绕走访参观、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1)走访参观了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及陕西绥德汉画像石馆,就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保护文化遗产与创新文化产业等方面与馆方人员做了深入交流;(2)走进郝家桥村---习仲勋同志纪念馆,受到了习仲勋故居房东马爷爷(郝家桥前村干部)的热情欢迎,并向实践团介绍了当年习仲勋同志任绥德地委书记时的优秀事迹;(3)走访了绥德县革命烈士陵园,拜谒了近代以来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鞠躬致敬并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4)来到绥德中学,与该校政治名师举行研讨会,就高中政治学科建设、教学方法及政治老师如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5)应绥德团县委之邀,与西北大学及西安航空职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起参加了团县委组织的“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为主题的“青年之声”研讨会。共同了解了绥德共青团基本情况、共青团改革方向等内容,同时双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就青年党员培养工作展开了细致交流;(6)实地走访了绥德县红枣培育基地—三十里寨村,走进农民家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及大型宣讲活动,了解当地群众对中央惠农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程度。与村委会干部座谈交流,针对红枣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困境,实践团积极献策,提出了“互联网+红枣”发展思路,借助当前现有的微信、微博宣传平台为当地的红枣拓宽网络销售渠道。

值此建党95周年及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实践团在红色革命老区绥德先后举行小型理论宣讲30余场、大型理论宣讲会8场,参加宣讲人数最多人次达200余人。采取接地气的方法让群众更多了解中央的惠农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座谈并探讨了当地红色文化的开发、保护与宣传,创新当地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让红色精神借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载体,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

此次理论宣讲活动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多方关注,绥德团县委书记、文化局副局长等与实践团成员召开座谈交流会,绥德县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专门的报道,绥德团县委、绥德中学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专题报道。理论宣讲活动结束时,当地群众和领导对此次实践团之行给予极高的评价,并向理论宣讲团赠送书籍,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册,此举极大地鼓舞了宣讲团所有成员。

实践团按期按质完成了预期的“九个一”目标,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宣传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及党中央惠农的系列政策,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上一条:思政部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两学一做”进行时】思政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