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两学一做”进行时】思政部15级学生党支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10月11日 11:26 图/文 孔晓 点击:[]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思政部15级学生党支部按上级党委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六种理念”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真抓落实,突出特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行动、见实效。

一、坚持积极理念

坚持把积极理念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以学校党支部工作立项为契机,党建网络工作平台为抓手,鼓励支部党员每周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截至目前,支部利用该平台已推送20余期两学一做相关报道。此外,支部还利用学生公寓橱窗,先后制作了三期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题专栏海报。

除了对党员进行学习教育,支部将积极分子的培养纳入学习教育中。使积极分子能感受到“两学一做”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同时借暑期社会实践之机,部分党员在实践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革命圣地绥德组成了理论宣讲队。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在深入基层实践中,学以致用,活用知识,促进党的理论宣传大众化、全民化,积极践行党员义务。

二、坚持合作理念

坚持合作理念是支部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今年五月,支部与团总支组织发起了“‘两学一做’走近科学、走进党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参观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西安市科技馆。支部还与思政部14级党支部和新生党员在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等方面进行合作。上半年,支部与14级党支部在集体学习中进行了三次合作,9月,支部新生党员在第三次专题研讨中进行了合作。

三、坚持深入理念

坚持深入理念是支部学习教育的关键。为此,支部一方面以专题研讨为主题,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深挖支部成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在该方面的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成因,针对问题制定相关解决办法;另一方面,注重学习内容的全面深入。在严格遵循党总支与本支部的学习计划要求之余,支部每位成员都为自己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自学计划,并认真按照计划深入学习,学以致用。

四、坚持多元理念

坚持多元理念是支部此次学习教育的亮点。一方面,在学习内容上,支部除了要求成员完成必学的内容外,学党史党务、学标杆党员都被纳入到了学习内容之中;另一方面,支部借助多种手段,实现了学习形式上的多元发展。例如,四月份,支部在全校发起了以“网络弘扬党政先进思想”为主要内容的调查问卷活动;五月份,支部成功举办了以“学党章党规,学党史学讲话”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知识竞赛活动;暑假期间,支部结合暑期实际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观看了电影《旋风九日》;九月份,支部利用多媒体举办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为主题的第三次专题研讨。

五、坚持从严理念

坚持从严理念是支部学习教育的必然遵循。在从严理念的指导下,支部在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中针对问题整改,梳理当前阶段成员所暴露出的问题,对需要整改的个人进行针对性教育。此外,支部还建立了完善的整改效果反馈机制;对“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支部则建立了定期检查制度。

六、坚持学理理念

坚持学理理念是支部此次学习教育的特色。例如,在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环节,支部鼓励成员突出自身的专业特色,鼓励成员以“小故事大道理”的形式进行发言讨论;鼓励大家通过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历史分析法、文献分析法等专业方法分析现实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号召支部成员研读“两学一做”必读书目等专著。

总之,“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是一次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学习教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过程中,思政部15级党支部坚信,多措并举以“六种理念”为指导,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真学真做,定能使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一条:【“两学一做”进行时】“学、做、改、促”思政部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条:【“两学一做”进行时】思政部15级学生党支部开展第三专题研讨